2008年3月9日星期日

站在現在,回望過去。

純粹的回憶以往,由於文章很長,請看官按read more...來看。
這是音樂遊戲在我的人生中,由過去到現在所扮演的角色。



大家猜一下我第一隻接觸的音樂遊戲是甚麼吧?O2jam?DJMAX?勁舞團?IIDX?通通也不是,我第一隻接觸的音樂遊戲是:pop'n music!當然,這是指pop'n music的CS...而且應該是一代。那時候我連這是甚麼類型、甚麼名字也說不出口,因為太細了,只是覺得聽著音樂按那些珠很有趣。由於用ps手掣很難玩9keys,所以我都只玩5keys。除了5k之外,另一個樂趣便是開auto看電腦玩classic……1鍵和9鍵的變則交互真的很精彩!結果這一隻遊戲便成為我在Ps時代最喜歡的遊戲之一...

第二隻接觸的遊戲也是ps時代的,名字叫做“Bust a move”/台譯對戰熱舞。用很現代的方式來形容的話,那便是勁舞團,當然在時間線這遊戲比勁舞團還要早上不少。利用ps手掣上的8顆掣的不同排列,在各首4拍子的歌曲中,控制角色比舞!由於畫面比較漂亮的關係,而且我姊也有玩的關係,所以這片遊戲我是玩得最多的。回想當時苦練很久,才可以在開hard的情況下仍能夠讓角色在大部份歌曲完結後來一場solo show(也就是miss的數目很少),然後一睹真正的boss熊貓人。那時候為了打贏這個boss不知con了多少次,那首歌的bpm大約有180?(記憶中),極快的速度之下,每4拍都打得很勉強呢。

第三隻接觸的遊戲是o2jam了。那陣已經和bust a move有一段時間了呢,那時候家中那台Ps早已封塵,ss也沒碰很久了,最而代之的是ps2。不過o2jam是一隻網絡遊戲啦,和p不ps完全沒關係呢。接觸到的原因相信有不少人也和我一樣……o2jam是一隻冷門的遊戲,不過有一段片段相信不少人看過,那是一名玩家玩the festival of ghost2的片段啦,就是這一段神乎其技(對那時的我來說)令我接觸到o2jam。台灣的o2jam是收費的,我這窮等人家自然不會選擇,於是我投向祖國的懷抱,玩大陸版的o2jam,那時我是中四。
看著一顆顆的notes跌下來,實在很有以往在ps玩的遊戲的味道(是指pop'n),那時候暑假幾乎有空就玩一玩,當然新手始終是新手,練習n久以後才把the festival of ghost2的easy連了上百combo。大概是太冷門的關係吧?由頭到尾全班的同學也只有我有玩這遊戲,獨自一人的練習練習,總是容易令人生厭,於是有一段時間沒有在玩,去了玩其他網絡遊戲了。
但是好遊戲永遠叫人難以忘記,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回去o2jam的世界之中,斷斷續續的玩下去。不過之後遇上不能連到大陸o2jam的問題令我不得不放棄o2jam了。(其實後來我曾到日本版玩過啦,不過歌曲數目差太遠了……)
o2jam之中的歌曲最大印象是V3,pass V3 hard曾是當時的目標。(“曾是"是因為我已經pass了,不再是目標了。)不過自己的頂端始終在23左右,無法突破。

第四隻遊戲是DJMAX。比o2jam較容易的遊戲,歌曲有MV令我很震撼,當然實際上根本沒空去注目MV的內容。歌曲數目一整個是少,我最先玩的版本是日本版,由公測開始玩……比較算是o2jam的替代品,我不太喜歡7keys最多只有4點同時押以及MAX 1%的設定。

第五隻遊戲是勁舞團。最初玩的版本是日本版,玩的原因純粹因為他和Bust a move很像,過份的相似令我滿喜歡這遊戲的。因為日文的關係曾一度停玩,不過後來有香港版時,有同學叫我一起去玩便又再玩了。同學們那時都喜歡玩beat up,唯我喜歡玩一般模式的。這遊戲雖然很多小白,不過他的最大功用卻能成為和和同學之間的話題,所以我都玩一段滿長時間的,直至同學都不再玩了。

在以上遊戲中,我都有一個共通點……
就是我比新手強一點,比高手弱很多,而且難以突破這一個界限……


待續

沒有留言: